一个阵地 一座堡垒 一面旗帜

——设计学院深入推进党群服务站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

设计学院党群服务站就是设计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三建三抓”(建平台、建组织、建机制,抓活动、抓服务、抓载体)为总体思路,以发挥党员作用、为师生提供服务、展示党建工作成果、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方便师生办事、解决师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才”的服务窗口,同时也为宣传推广设计学院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典型经验提供了展示平台。

突出政治性,强化党建引领。设计学院党总支通过总结凝练,进一步明晰了“紧紧围绕高质量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之江设计样板”的党建思路,坚持抓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建设党群服务站,是设计学院党总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的实际行动。设计学院党群服务站的场景设计突出“红色”主题,通过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组织工作制度、党员风采等内容,采取设立“党史走廊”、“党建书屋”、“数字党建系统”、“党员档案馆”、“党员荣誉展示区”等形式,形成了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党建文化氛围,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党组织生活充满仪式感、庄严感和归属感。

突出规范性,实现高质高效。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计学院党总支编印了《设计学院党群服务站服务手册》,制定了《设计学院党群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设计学院党员之家使用及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梳理咨询服务、现场服务两大板块服务清单共计90余项,选派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服务站工作人员50余名,明确目标要求、功能定位、工作职责、考核要求等,让党群服务站建设有了抓手和标准,进一步拓展学院党建工作格局。2021年下半年试运行以来,党群服务站已有效解决师生关心的难事琐事200余项,惠及全院师生。

突出实效性,凝聚共建合力。“党群服务站不能漂漂亮亮摆在那,师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以最快捷、最温暖的服务,让全院师生享受到服务站创建的成果。”这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一直强调的理念。2021,以学生工业设计样板支部创建为契机,在设计学院原有党员之家场地基础上,研发智慧云党建系统并重新布局和设计,打造了全新多功能一体化师生党群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党建+”育人模式,积极整合教学、科研、党团、保障等服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抓具体、抓深入,在优化服务中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组织效能、汇聚师生民意。

突出创新性,深化平台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活动内容方式,采用“标准+定制”的开发方式,秉承 “以人为本,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工作原则,打造设计学院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通知公告、信息采集、事项办理、档案查询、困难救助等功能集成。同时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的党建交流平台功能,本年度已有多批次校内外单位或组织到服务站交流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群服务站就是一个团结带领群众的党建阵地。设计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实际,不断完善、提升党群服务站功能设置,推动形成贴合实际、上下贯通、务实有效的党群服务工作网络,努力打通服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广大师生在身边能看到党的元素、感受党的力量、聆听党的声音、紧跟党的步伐。





上一条:助力城乡风貌,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设计学院师生参加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 下一条:压实责任担当,精准谋划部署——设计学院召开期中全体教师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