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祝福 最深情的期许——设计学院院长裘海索教授为毕业生设计新款毕业礼服

2017-06-16

    今年6月,学院移师柯桥后将有首批毕业生从这里踏上新的征程。为了体现之江的精神文和气质,给毕业生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学院特意为毕业生设计了一套具有之江特色的毕业礼服。 

    新款礼服由设计学院裘海索教授设计,礼服上的每一个设计,都有它的含义,每一处颜色的搭配,花纹的选择,都含着满满的祝福。

    新礼服的设计强调服装的包容性、舒适性,强调创新,强调礼服本身的文化承载力——学士服本身就是对文化的一种承载,对历史的一种传承。

    黑色方型学士帽形似书本,代表着知识,在学士帽的设计上,保留了传统的黑色方型帽的设计,并没有做太大的调整——如果学士帽设计的很大的话,人就显得很矮,现在普遍流行的学士帽就显得刚刚好,而且这款学士帽,是学士服在漫长演变之中,沉积下来的一个美的格式。在细节处,别出心裁,一个小小的松紧带的设计,却能完美解决同学们头围大小不一的问题。

    在礼服内衬方面,推陈出新,在礼服上缝制一个白色衬领,解决了学士服里面需自配白衬衫的问题,让同学们在炎热的夏天可以少一分负担。有些衣服穿在身上,给人一种灰蒙蒙、不精神的感觉,而且看上去比较老气,然而这套新礼服的设计却处处显出青春,显出色彩。这还是要归功于这个白色的衬领,白色最能衬托出学士服上的其他色彩。白色是未经漂染的布最本原的颜色,而该衬领在布料颜色的选择上,选择了本色白,即未经漂白的白色,这种白能与我们中国人的黄色皮肤产生自然的过度,穿起来更好看,更自然。

    为兼顾不同体型人的需要,特意在礼服的肩背部位设计了几个活褶,自肩胛骨的部位开始,做成一个连袖,使其在尺寸上具有极强的包容性。考虑到正值炎夏,袖子的设计上做了一个翻折,既改变了以往学士服惯用的长袖,显出新意,同时也响应了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捋起袖子加油干”的理念,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后要努力奋斗。中国古代的衣服,讲究褒衣博带,即宽袍大袖,这也是西方一些国家在学士服设计上所广泛应用的中国元素,我院毕业生新礼服也应用了这一元素,使袖子自然下垂,形成自然的弧度,又仿佛湖水的波动。

    在胸前,以两块黑色长条布料拼接,其在颜色上与学士帽相呼应,如同两条平稳大道,一路向上,平稳顺利。在胸襟部位,以之江学院院徽作为点缀,并将其美术化,以刺绣的形式,在原先校徽蓝底白花的基础上对校徽做了一些改编——以金色为底,好似照射着阳光,显得很朝气,两个院徽在胸前对称排列,表示一种安定平和,也表示将之江学院铭刻在心。

在学士服上,垂布是一个极其亮眼的部分,在垂布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针对不同职位,不同学院的人设计了不同的垂布。工科学生的学士服垂布以蓝紫色为底,黄色为辅,这种黄色不是非常耀眼的黄色,而是一种具有亚光感的黄色,这种黄色与紫色相衬显得非常有朝气。工科学生的学士服垂布则以湖蓝为主,黑色亚光布料为辅,使整体看起来更具光泽。文科学生的学士服暗玫瑰红色与黑色结合,配以温暖的橙色。在肩部的设计上,两侧向上翘起,似飞翔的翅膀,有鼓励学生展翅高飞之意,充满朝气。

    学术委员会的学士服上有红、黄、蓝、黑四色,其中以红黄蓝三色为主。在中国,黑色又叫玄色,即天空的颜色,也有水的意思,有高深莫测之感,亦有水的包容之意。红色则是赞扬学术委员会的导师们如阳光一般无私温暖,作为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他们的伟大无法以言语表达。红黄蓝是色彩中的三原色,学术委员会的导师们如这三原色,有红如火的激情,黄如光的朝气,蓝如水的包容,他们包容所有,又能融会贯通,将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融合创新,再赠送给学生们。

    校长是一所学校中荣誉最高,责任最重的人,在校长的礼服设计上,需注重整体的厚重感、包容感。校长的衣服以红色为主,间含黄色。考虑到绍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水乡,学校里也有早湖、梦湖这两个美丽的湖泊,所以在院长的礼服上有类似于水波纹的花纹。这套院长的毕业仪式穿的礼服,肩背部的垂布是有着金属光泽的黄色织锦,帽上的穗子也是金黄色的,形成了一个呼应。肩部略有打皱,使整体看上去比较浑厚,适合院长的气质身份。

    在导师的礼服帽上,有个别出心裁的设计——穗子上有个盘长纹,这是一个寓意生生不息的传统图形,希望导师们为学校,为社会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在新礼服的设计上,多处使用了水的元素。之江,即浙江,本就与水息息相关,如今学校搬到了柯桥这样一个水乡,处处可见水,处处离不开水。上善若水,水有五种完美的品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滋养一切生物,好像有德;流必向下,不倒流,或方或长,遵循自然规律,好像有义;浩大无尽,好像有道;流向几百丈山涧毫无畏惧,好像有勇;安放没有高低不平,好像守法度;量见多少,不用削刮,好像正直;无孔不入,好像明察;发源必自西,归宿必处东,好像立志;取出取入,万物就此洗涤洁净,又好像善于变化。水有这些好德行,所以君子遇水必观。

美不是固步自封,约定俗成,而是打破常规,是创新,是超脱。我院即将开设服饰与面料产品设计专业,让柯桥传统的纺织业文化与现代文化产生碰撞、冲击,产生新的创意,推动柯桥经济社会发展。

    广袖的博大与水的高尚,赋予这学士服以不平凡的寓意,赠与师生最美好的祝福。

    立足之江,之江有很多回忆;展望未来,未来有很多美好。

    穿上这样一套学士服,把美好定格,把祝福带走。希望每个穿上这套学士服的人,都能够感受到来自之江教师的祝福与关怀,读懂他们的期待,以青春、朝气的面貌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不远的将来,功成名就,以更好的面貌,回首求学路。

    愿诸学子秉学校之文化,承之江之品质,将所学祈为大用,回馈社会以进步。



上一条:设计学院举办“学者带你走美国”赴美生分享会活动 下一条:设计学院召开“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推进会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