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学子走进首届全国乡村振兴大赛河南新县专项赛道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首届全国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跨专业立项团队汤胧莹,李彬怡,林紫萍等在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徐姗姗带领下,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走进了红色圣地,将军故里——河南省信阳是新县,参加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河南新县文创大赛。

  重走习近平主席走过的路,我们在田铺乡的田铺大湾开展了大赛的启动仪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宣布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的秘书处宣读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与城市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的贺词,为乡村振兴助力。

  我们师生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历史博物馆,感受红军抗战的艰难困苦,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才能走的更远。

  从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始,我们师生在田铺乡田铺大塆,周河乡西河湾、毛铺大湾,八里畈镇丁李湾留下了足迹,感受新县九镇十八湾全域旅游发展的现况,深入发掘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过程,为我们创意方案添砖加瓦。

  在此期间,我们师生还参加了大赛的训练营,听了浙江省十大创意新锐,浙江省十佳杰出创意人,浙江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博美品、百坦白相品牌创始人,谢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键给我们带来的从文创场景消费到创意设计的讲座。

  教师和学生都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这个伟大的工程离我们并不遥远,虽然每个老师和学生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是,国家的建设正是有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作为后备军才永远会更好。师生们通过一次次乡村商业空间及商业业态的的调研中,都会惊叹一个个小小的传统村庄竟然都有着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通过我们教学和设计实践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传统古村落被更多人熟知,乡村的民俗文化可以永远流传发扬,乡村的农产品可以更多得到营销推广,希望振兴的不止是乡村,更是中国的明天。少年强则国强,祖国未来的建设离不开我们,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参加全国乡村振兴大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我们参与祖国建设,回报祖国的开始。未来,我们将会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通过我们新颖的想法,让乡村更加美好。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研讨会 下一条:设计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吴海燕教授到我院讲座

关闭